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营商服务发展

发挥内需潜力 联通国内国际 ——“十四五”辽宁怎么干

来源:北海经济开发区

作者:

发布时间:2021-02-09

【字号:

分享:

发挥内需潜力 联通国内国际
——“十四五”辽宁怎么干
发布时间:2021年02月08日  信息来源:辽宁日报

做好经济工作,要善于把握关键、明确重点。今年,全省商务工作将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“纲”,瞄准方向,找准抓手,开创商务改革发展新局面。

开局起步之时,我省如何通过全面促进消费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,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有何新举措?日前,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和解读。

五大专项行动激发消费潜力

商务工作联通内外、贯通城乡、对接产销,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。

坚持扩大内需,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求。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,“十四五”时期,全省商务系统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,疏通堵点,补齐短板。今年将着力实施促进社会消费五大专项行动计划,进一步提升我省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,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作出新贡献。

一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。重点做好促进汽车、家电家具等大宗商品消费,拓展餐饮服务消费,发展乡镇和农村消费,鼓励绿色消费等有关工作。

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。支持实体商业转型升级,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,完善新型消费发展环境,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。

三是搭建消费升级平台。推动沈阳、大连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建设,高质量改造提升步行街,打造新型便民生活圈,积极开展购物节、美食节等促消费活动。

四是优化流通网络布局。积极参与构建全国骨干流通网络,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,加大农村流通设施投入,完善应急保供体系。

五是培育壮大流通主体。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,提升中小商贸企业活力,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,开展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,推动电子商务企业创新规范发展。

此外,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,今年全省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,继续组织开展“全民乐购,约惠辽宁”系列促消费活动,提振居民消费信心,活跃市场氛围,全力促进消费升温、向好发展,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。

内外贸一体化增强综合竞争力

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,要在“大循环”“双循环”中充分利用“两个市场”“两种资源”,助推稳外贸稳外资。

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,我省将大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。全省商务系统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、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,推动内外贸制度体系的对接、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对接。要对标发达省份打造消费品“同线同标同质”公共服务平台,使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质量水平,改善供给,满足消费升级需要。进一步完善商贸流通体系,打通商贸流通的痛点堵点,让商贸流通成本降下来,让流通的效率提上去。支持内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,充分发挥大连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试点建设的引领作用,优化进口商品结构,引入国际知名品牌连锁店、国际大牌直营店,推动沈阳、大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。

在稳外贸方面,我省将搭建平台、拓展渠道,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全球市场;鼓励出口企业与国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对接,多渠道搭建内销平台,降低出口产品内销成本,稳住外贸主体。支持我省企业优化境内外商贸流通节点布局,提升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现代化水平,应用电子商务、跨境电商、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构建高效通畅的国际化物流网络。支持发展辽宁中欧班列,推动沈阳打造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。

“这些举措的实施,将进一步增强我省外贸综合竞争力,夯实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基础。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。

扩大“朋友圈”注入经贸活力

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,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,是“十四五”规划建议提出的内容,也是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。2020年11月,我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(RCEP),世界最大自贸区诞生,不久前,又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。受益于此,辽宁的国际“朋友圈”正在不断扩大。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,提升对外开放水平?

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,全省商务系统将准确把握和利用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等多双边贸易规则,推动更多我省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、关税减免、贸易便利化和服务开放等重要开放政策,推进贸易投资融合发展。立足国内大市场优势,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调整和重塑,推动省内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龙头企业、核心企业稳在当地,把产业链企业、研发中心、关键零部件、生产环节等留在省内。继续强力抓好招商引资,积极扩大利用外资,办好第二届辽洽会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,围绕结构调整“三篇大文章”强化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,有力推动重点签约项目落地开工。

我省还将持续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。商务部门将以RCEP、中欧投资协定签订为契机,加大对自贸协定的宣介、推广、培训,帮助有关部门、企业了解协议内容,特别是在原产地规则、关税减免、贸易便利化和服务业开放等方面,提升自贸协定综合利用率,提升多双边经贸关系水平。发挥新辽理事会、达沃斯论坛、进博会等重要平台作用,加强与各国政府机构和跨国公司等开展多领域合作,推动辽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,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。

  • 附件:
  • 视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