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北海要闻

营口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“古海温泉”新闻发布会

来源:北海经济开发区

作者:

发布时间:2021-12-30

【字号:

分享:

营口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“古海温泉”新闻发布会

2021年12月29日,营口北海经济开发区在营口市政府召开“古海温泉”新闻发布会。会上,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忠庆代表北海党工委、管委会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北海开发区“古海温泉”的发展情况。

2019年,在北海经开区成功勘探出温泉,并取得温泉取水许可证。2021年初,北海管委会开始全面铺设温泉管网;总投资3000万元,全长24公里发温泉管网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,预计2022年5月份竣工。届时,北海温泉开采各种设施齐全,商业、住宅区域均可使用。

北海温泉体验馆内现有温泉井2眼。今年开始,在其附近新打井5眼,其中,成井出水2眼,正在施工1眼。温泉温度为86℃。温泉水化学类型:氯化物、钠、钙型,温泉水质类型:偏硅酸、锶、氟、高矿化度型。

古海温泉储量巨大,经专家分析鉴定,日开采量以单眼井计算,每日为2500立,开采年限为无限期开采。

经专家分析鉴定,北海温泉属海洋温泉,热源地层为下远古辽河群大石桥岩组,形成于20—25亿年间,也是辽东裂谷的一部分,在距今1-2亿年的白垩纪早、中世燕山期,构造旋回的花岗岩体侵入到北海地区下元古界辽河群地层中,成为热源,海水积于下元古界辽河群地层中加热,形成古海温泉。

温泉综合质量的评估取决于三大基础指标,即水温、流量、水质,尤其是水质中矿物质含量指标决定了温泉医疗功效和养生条件。

经国土资源部沈阳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检测,温泉含有偏硅酸、锶、锂、氡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。特别是该温泉含锶和偏硅酸较高,尤其是锶元素,按国家医疗热矿水和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水质标准,水中锶含量在10毫克/升以下及0.2毫克/升以上者分别称医疗锶水和饮用锶水。北海温泉锶含量为63.43mg/L,按1毫克/升计算,高出标准60倍之多,全国罕见,医疗价值极为可观,品质在全国众多的温泉中数一数二。

目前,全世界探明的四大海洋温泉,分别是:意大利西西里岛夏卡城温泉、日本九州鹿儿岛沙蒸、中国台湾绿岛朝日温泉、中国青岛即墨海水溴盐温泉。可见,海洋温泉十分稀有。

北海温泉发展规划

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洋公园、独有的古海温泉资源禀赋,规划11平方公里,大力发展医疗、康养、文旅、温泉、度假等产业。

在“十四五”期间,北海经开区积极推进“温泉小镇”,通过发展特色小城镇,提升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,同时,将温泉产业和养老、康养、宜养医疗相结合,提炼北海历史文化元素,将温泉疗养与旅游休闲紧密结合,让更多的游客能享受到海温泉的独特体验。

我区积极招商引资文旅康养相关企业,鼓励、扶持发展特色医疗、康养、文旅、温泉水矿物质提取等相关产业入驻,加强与温泉产业相关行业多层次、全方位的交流合作,共同规划“古海温泉”的美好蓝图。欢迎社会各界朋友来北海投资洽谈。

  • 附件:
  • 视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